1377510844540_the-wind-riseserr    

風起的宮崎,不再是熟悉的宮崎,


以往宮崎駿的作品,總是充滿魔法的異想世界,以及人情的溫暖,所以每次看完,都能更加認識宮崎駿世界的魅力,但這次的風起,卻不再有魔法,而是用紀錄的方式,描寫零式戰鬥機的研發者堀越二郎的故事。

 

如此寫實的宮崎駿,是前所未見的,為何這次的封筆之作,會有如此大的轉變。

 

隨著故事的演進,裡頭的人物更加有血有肉的呈現在眼前,堀越二郎對於創作的執著,對於人生真誠無悔的態度,依然帶給觀眾熟悉的宮崎駿的正面力量,在戰機測試飛行時,托運戰機的竟然是傳統的牛車,在科技的產物下,仍然需要最原始的力量支持,是種不忘本的精神,也是諷刺。

 

其中宮崎駿對於堀越二郎的專注力,有相當深入的描寫,對於工作或者是創作,都是全心全意的投入,不該有遺憾,或許長期的投入工作,最後可能只換來在天空無奈的爆炸解體,但能從失敗中的小細節再檢討,繼續保持創作的熱情,這正是故事所傳達的精神,如同劇中所說,人生最精華的創作只有十年,怎麼還不能好好保握這時光。

 

堀越對於妻子菜穗子的愛情,雖然有些淒美,但他們珍惜過的每一天,對愛毫不保留的流露,也讓故事增添不少溫暖的調和,最後戰機研發成功了,但是堀越看著一群戰機的靈魂飛走,淡淡說著,一架也沒回來,簡短的字句,卻帶出戰爭的殘酷。

 

故事最後,菜穗子仍笑著告訴堀越,要好好活下去,那一陣風吹起,讓兩人的笑容更加的燦爛。

 

宮崎的引退可能是個遺憾,但是能夠放下大家熟悉的一面,而突破自我的創作最真實的作品,這樣的宮崎依然值得讚揚,宮崎的未來創作之路不會結束,而是有新的章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思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